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团学要闻 正文

【宪法宣传周】如此呈“宪” “法”入人心——我校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作者:时间:2022-12-08点击数:

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今年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在青年大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校团委于11月28日至12月4日组织开展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主题教育活动。11月30日下午,我校天平法学会在思政馆模拟法庭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靳玉琼、部分思政课教师和全体法学会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会指导老师丁丹丹主持。

丁丹丹老师带领全体成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相关内容

法学会会长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宪法的相关知识

丁丹丹老师带领全体法学会成员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靳玉琼总结发言

知识竞赛活动。12月4日,为了进一步宣传宪法知识,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校园氛围,校团委组织开展了“普法进校园,宪法伴成长”线上宪法知识竞赛活动。

本次竞赛中,每人有一次答题机会,每人答题数为10道,答题时间总计十分钟,题目为题库内随机抽取,最大限度保障竞赛公正公平。题目主要涵盖宪法、民法、刑法等相关内容,测试范围较为全面,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

竞赛共有2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约60%的学生为大一新生,最终,任淑昌等10名同学获得前十名。

模拟法庭活动。12月4日晚,天平法学会模拟法庭活动在汇心湖校区北教学楼模拟法庭教室举行。

本次模拟法庭所审理的案件为一起刑事诉讼案件。在法庭调查阶段,控辩双方以及被告三方分别发表了各自的诉讼状、答辩状、阐明自己的诉求;在法庭的质证阶段,控辩双方代理人发挥自己敏捷的思维和细致入微的观察力,针对证人所作出的证词进行询问以期找到最终赢得胜利的机会,其中刘浩波同学妙口生花,求证有力,赢得了观众朋友的青睐。到了辩论阶段,被告为自己的辩护落地有声,双方委托人的辩论意见阐述法理依据,据理力争,将法庭的气氛推到了顶峰。

至此,本次“宪法宣传周”圆满落幕。本次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既是为了弘扬法治精神,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动贯彻实施宪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在校园内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供稿:团委 编辑:杨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