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 “青马工程” 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2-06-21点击数:

各骨干班学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中青联发〔2020〕5号)的要求,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和庆祝建团100周年,进一步加强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结合“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现决定在我校2022年 “青马工程” 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中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2年6月至8月

三、参与对象

全体骨干班成员

四、实践形式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根据就近就便原则采取个人分散与集中组队相结合的方式,分为个人项目和团队项目,具体要求如下:

1、个人项目

学生需以个人身份利用暑期返乡机会参加社会实践,认真填写附件1《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活动登记表》,通过撰写社会实践报告(图文并茂)、录制视频、艺术作品等方式,交至校团委审核。

2、团队项目

同一城市的学生可以以团队的形式参加社会实践,团队队长填写《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活动登记表》,参加社会实践的团队须完成不少于1000字实践报告并制作PPT,交至校团委审核。

五、实践内容

1、走访红色教育基地。鼓励学生系统化、组织化学习党史知识,充分利用各地红色文化资源,通过走访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在参观调研的过程中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光荣传统。

2、弘扬家乡传统文化。鼓励学生深入了解当地传统文化,通过走访调研的形式,对传统手工艺、民间艺术、民风民俗、地方方言、地方菜系等当地特色(例如安庆黄梅戏、黄山毛峰绿茶、宣纸、徽墨等)进行深度调研、开展访谈,了解发展现状。在实践调研中感悟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丰富多彩,宣传地方特色传统文化,弘扬文化多样性,继承传统文化,彰显家乡文化的特色魅力。

3、致敬身边优秀榜样。通过走访身边优秀党员、军人、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等,了解先进事迹,学习榜样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充分发挥身边榜样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弘扬社会正能量,培养学生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4、深入企业挂职锻炼。通过企业实践,唤起在校大学生对就业创业问题的思考,深入基层、用人单位,通过挂职、实习等方式锻炼自己实践能力,达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5、我为合职过生日。通过视频、图文、演讲、幻灯片、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庆祝合职20周岁生日,分享在合职的学习生活、成长经历以及对未来的展望等。

六、评选表彰

社会实践报告及成果通过汇报答辩方式进行评选表彰,各班级对个人/团队提交的作品(如社会实践报告、拍摄的视频、艺术作品)进行初评,并推荐不少于3幅作品参与校级评选。2022年9月14日(周三)前汇总提交各实践个人/团队社会实践报告及成果以及推荐参评校级评选的材料交至校团委。

七、活动要求

1、切实提高认识

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各班级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整合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切实把该项工作抓好、抓细、抓实。

2、加强安全教育

各班级要加强安全培训和教育工作,制定社会实践安全预案,做到把握动态,及时上报信息,安全处置有效。所有实践项目开展务必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项目成员要做好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停止相关地区的活动。

3、遵循“就近就便”和“诚实守信”的原则

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在学校周边、学生家庭所在的城镇社区或者邻近村开展活动。全体学员要遵守“诚实守信”的原则,绝不允许在实践活动中弄虚作假。

4、注重媒体宣传

各班级要及时编辑、整理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优秀故事,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将活动期间的新闻信息以简报的形式及时上报校团委,校团委将遴选优秀作品进行公众号推文实时报道。

八、联系人

汇心湖校区  胡雅丽 13225707769 980371347@qq.com
  鼓山校区   杜晗钰 15056073806 2178029679
@qq.com

附件1: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活动登记表

附件2:暑期社会实践报告格式要求

 

共青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