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

作者:时间:2022-11-22点击数: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定》和《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和《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章程》,拟定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如下:

第一章 总则

一、学生代表大会是广大同学依法依规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治理的机构。其职权包括:制定或修订学生会组织章程,监督章程实施;听取、审议上一届学生会组织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学生会组织主席团成员;选举产生新一届学生代表大会常设机构;选举产生出席上级学联代表大会的代表;征求广大同学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合理有序表达和维护同学正当权益;讨论和决定应由学生代表大会决定的其他重大事项等。

二、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是学生会组织的重要制度,是同学在校园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途径,是体现学生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基础和保证。学生会组织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应向学校党委和所在地方学联组织请示,经批准同意后召开。

                                                                   第二章 代表的产生

一、 代表名额分配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定》和《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确定学代会正式代表名额。

学生代表大会代表(以下简称代表)经班级团支部推荐、院(系)学生会组织选举产生,幵在一定范围内公示。代表名额一般不低于学生会组织会员人数的 1%,名额分配应覆盖各个院(系)、年级及主要学生社团,其中校、院(系)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中的学生代表一般不超过 40%,女代表一般不少于 25%,有一定数量的少数民族。

二、代表的资格条件

1.代表候选人必须是有选举权的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全日制在校中国学生;

2. 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遵守学校章程和规章制度;

3.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道德品质,积极上进,作风务实,乐于奉献;

4. 能够真实充分反映同学诉求,积极热心表达同学意愿,具备一定履职能力。

对于政治上有问题的、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与敌对势力相勾结或接受国(境)外组织、个人参选资助或培训的,品行不端、道德败坏的,有拉票贿选或其它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在身份上弄虚作假或身份与代表性不一致的,以及其他不适宜担任代表的,一律不推荐提名为代表人选。

三、代表的构成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代表大会主要由学生会干部和学生代表两部分组成。代表中要有各级学生会、社团等各方面的优秀学生代表,校、院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中的学生代表一般不超过40%。对于代表身份的认定,要以参加选举时所从事的主要工作为准,具有多重身份的,按代表性和工作性质主次认定。

大会筹备工作组提名推荐校学生会人员为代表候选人,分别参加有关选举单位的推荐选举。

四、代表的产生程序

各二级学院为代表选举单位,进行代表的推荐、酝酿、考察

和选举工作。主要程序包括:

1.推荐提名。大会筹备工作组将正式代表名额分配到各二级学院学生分会,代表经班级团支部推荐、院(系)学生会组织审核产生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额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的20%。

2.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应在各党总支领导下,由各团总支指导,各学生分会具体组织,在所在单位学生分会和学生中充分酝酿。在此基础上,对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考察。考察工作由团总支负责,尤其要考察他们在关键时刻、重大原则问题上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倾向。

3.选举产生正式代表。正式代表应由各学生分会召开院级学代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选举结果按规定时间报大会筹备工作组。校级学代会正式召开之前,学代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对各选举单位选出的出席代表大会的代表进行代表资格审查,经审查合格的,由大会筹备工作组批复获得正式代表资格。

第三章 加强组织领导

各选举单位要对代表选举工作予以高度重视,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省学联十二大精神为指引,对代表产生、酝酿、选举等重要环节,学生分会要及时向校团委和同级党组织请示。要及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代表选举工作顺利进行。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切实履行民主程序。要动员基层学生组织和广大同学积极参与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工作,通过选举我校学代会代表,对学生进行一次集中教育,切实增强学生会组织的凝聚力,更好的团结带领广大学生为我校的改革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四章 严明纪律,确保风清气正

代表选举工作要在大会筹备工作组的统一领导下,校团委和同级党组织的指导下有序开展,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顺利进行,对提名推荐、考察、选举等各个关键环节,都要划出问题风险点,提前做好监督防范预案,在全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共青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