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在青年学生中开展 “缅怀先烈寄哀思 踔厉奋发向未来” 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赵倩倩时间:2023-03-28点击数:

各学院团总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缅怀革命先烈,凝聚青春奋进力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学校决定在全校青年学生中开展“缅怀先烈寄哀思 踔厉奋发向未来”主题教育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

缅怀先烈寄哀思·踔厉奋发向未来

二 活动时间

2023年3月29日至4月5日

三 参与人员

全体青年学生

四 活动内容

1. 开展“缅怀:永恒的丰碑”主题团日活动。

各学院团总支可以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围绕“清明祭英烈”文明祭扫,依托烈士陵园、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持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缅怀英雄先烈。

2. 开展“追思:英雄的足迹”绿色文明祭扫活动。

各学院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宣传活动,号召青年学生积极通过线上献花、网上寄语等形式开展绿色文明祭扫活动,将中华民族传统悠久的情感用现代文明的方式表达,践行绿色、文明、简约的祭扫新风尚。

(1)可访问中华英烈网(www.chinamartyrs.gov.cn),进入“纪念祭扫”版块,分别点击进“祭奠英烈”“敬献花篮”“视频展播”三个子版块进行祭奠活动。

→“祭奠英烈”可输入烈士姓名进行搜索,点击“去祭扫”进入祭扫页面,依次点击“鞠躬”、“献花”、“敬酒”、“上香”、“敬献花圈”完成祭扫,同时可在页面右侧“输入烈士寄语”处留言,以缅怀先烈。

→“敬献花篮”可点击“敬献花篮”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或点击“我对英烈说句话”留言。

→ “视频展播”点击进入后可直接观看相关视频。

(2)网上祭扫访问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www.mva.gov.cn)

→点击“烈士英名录”,选择安徽省—各地市—各区(县),点击要祭奠的烈士进行祭扫;

→点击“纪念祭扫”,点击“祭扫英烈”搜索烈士姓名进入,可选择为烈士“鞠躬、献花、敬酒、上香、敬献花圈”;

→点击“纪念设施”,选择自己所在的省份和需要祭扫的陵园进入祭扫页面,点击“我要扫墓”,选择花束、留言完成网上祭扫。还可体验VR全景陵园和云展馆,左右滑动电脑屏幕,进行参观,致敬哀思。

3.开展“奋进:鲜红的旗帜”主题诵读活动。

各学院团总支要重视红色经典文化的育人作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注重创新红色文化的表达形式,创新传播载体,用诵读赓续红色基因,以学习传承红色精神,使红色基因活化为可看、可听、可读、可续的文化产品和精神食粮。

4. 开展“重温:传统的时光”特色活动。

各团总支自行组织的其他主题活动。各团总支可根据学院专业、实际,开展安全范围内的线下活动,如制作青团、剪纸、插花、校园踏青赏花等活动。

五 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团总支要把本次主题活动作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抓手,确保活动的严肃性、教育性和引导性。

2.结合实际,突出主题。各学院团总支要结合实际,将“缅怀先烈寄哀思·踔厉奋发向未来”主题活动与团学骨干教育培训、主题团日、志愿服务等活动紧密结合,统一部署。

3.总结凝练,展现成果。主题团日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做法、案例,有关照片、视频、海报作品或新闻报道链接等请于4月10号前及时报送,由校团委整合宣传推广。

报送至:校团委网站 hfzytw@163.com

共青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3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