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改革公示

作者:时间:2021-11-29点击数: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改革公示

为落实团中央联合教育部下发的《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按照《学校共青团改革评价实施方案》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校截至2021年11月共青团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改革自评表

重点

内容

关键

指标

考察要点

分值

状态

(程度)

自评结果

备注(空白处请填写)

A1.政治教育机制

B1.政治教育(10分)

☆C1.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头脑,强化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每年开展团员理论学习不少于4次(8课时)。

5

ABCD

A


☆C2.常态化开展“四史”教育,团支部组织化学习率不低于80%。

5

ABCD

A

①全校团支部数量共471个(含教职工团支部);

②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团支部471个。

B2.政治举荐(10分)

☆C3.落实“两个一般、两个主要”规定,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比例达到60%以上。

6

ABCD

A

①2021年全校发展学生党员共584人;

②2021年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584人。

A1.政治教育机制

B2.政治举荐

(10分)

C4.深化“青马工程”,引导青年政治骨干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基层学习锻炼,学员中学生团干部占比60%以上。

4

是/否

①校级“青马工程”学员136人,其中学生团干部111人;

②校级“青马工程”学员面向全校公示;

③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为校“青马工程”当然人选;

④“青马工程”覆盖到院系;

⑤院系“青马工程”学员477人,其中学生团干部390人;

⑥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为院“青马工程”当然人选;

⑦全校学生团干部共1421人;

⑧违规违纪学员有退出机制。

B3.意识形态

(6分)

☆C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第学生思想动态的常态化监测,强化各类团属阵地管理,防范化解风险,做好舆情处置。

6

ABCD

A


A2.实践教育机制

B4.育人载体

(8分)

C6.引导团员在社会中彰显先进性,本专科阶段每名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1次“三下乡”或“返家乡”等社会实践,鼓励研究生在校期间结合专业方向参加社会实践。

3

ABCD

A


☆C7.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志愿服务,建立学生团员向社区(村)和“青年之家”报到工作机制,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年度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20小时。

5

ABCD

A


B5.第二课堂成绩单(8分)

C8.制定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方案,建立课程项目体系,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提高课程质量。

2

是/否

(√是/□否)已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C9.实施学分制(积分制、学时制),形成具有社会公信度和素质能力证明功能的“第二课堂成绩单”。

2

是/否


A2.实践教育机制

B5.第二课堂成绩单(8分)

☆C10.强化价值应用,将“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评奖评优、团员评议、升本推研、推优入党、求职就业等基本资格或重要参考。

4

ABCD

A


B6.就业创业

(8分)

☆C11.落实青年就业促进计划,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通过开展“扬帆计划”等实习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社会化能力和就业能力,精准帮助困难学生,扎实开展“千校万岗”大学生就业服务活动。

5

ABCD

A

校团委整合校内外资源,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品牌项目。“西部志愿者计划”“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就业培训”等,整合校内外资源,落实团干部“一对一”联系建档立卡户学生制度,解决学生就业困难。

C12.广泛开展“挑战杯”“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等创新创业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创业意识。

3

ABCD

A


A3.组织建设机制

B7.共青团

(8分)

☆C13.构建党委领导下共青团主导的团学组织格局,有效覆盖各类学生群体,按期规范召开校级和院系团的代表大会。

3

是/否

①最近一次校团代会时间:2019年12月27日-28日;

②学院(系)数量共8个,学院(系)团委(总支)数量共8个;

③在校生共19662人,在校生团员共16660人;

④2021届学生共5685人,2021届学生团员共2595人。

☆C14.加强团员教育管理,结合“两制”每年开展1次团员先进性评价,构建阶梯化激励体系,学社衔接发起率达90%以上。

3

ABCD

A

①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支部共471个,占比100%;

②学社衔接发起率为100%,学社衔接率100%;

③新发展团员电子档案完成率100%。

☆C15.突出团支部引领主导作用,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

2

ABCD

A


A3.组织建设机制

B8.学生会

(8分)

☆C16.学生会组织建设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党组织每年至少听取1次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3

是/否


☆C17.巩固健全改革机制,坚持精干职能、精简机构、力量下沉,按期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会改革建设情况按要求公示,主动接受师生监督。

3

是/否

①2020年学生会组织改革评估通过率为100%;

②2021年校级学生会组织改革评估自评通过率为100%;

③院级学生会组织共8个,其中全面完成13项改革评估指标的院级学生会组织共8个,完成率100%;

④按期规范召开校级学生代表大会,大会召开时间为2021年11月6日;

⑤按期规范召开院系级学生代表大会。

C18.聚焦学业就业等学生核心需求,形成一批做得实、叫得响的服务项目。

1

ABCD

A

第一,文艺活动类包括五月的鲜花大合唱;新手歌手大赛;师生同台合职春晚。

第二,实践创新类包括跳蚤市场;荧光夜跑。

第三,权益维护类包括“对话校长”;我为同学做件事系列活动、合职青年说。

☆C19.坚持从严治会,师生对学生会组织和工作人员的满意度稳步提升。

1

ABCD

A


A3.组织建设机制

B9.学生社团(8分)

C20.把学生社团工作纳入学校思政工作和群团工作整体格局,党组织每年至少听取1次学生社团工作汇报。学校团委成立学生社团管理部门,配备专职工作人员。

2

是/否


☆C21.严格执行学生社团注册登记和年审制度,规范学生社团活动审批和管理,积极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

3

是/否


C22.配强学生社团指导教师,思政类、志愿公益类社团指导教师为中共党员。

3

是/否


A4.保障支持机制

B10.组织领导(10分)

☆C23.将团的建设纳入高校党的建设总体格局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团的工作考核分值占比不低于10%。

6

ABCD

A

团的工作考核分值在党的建设考核分值中占比为10%。

A4.保障支持机制

B10.组织领导(10分)

C24.学校党委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团的工作,由班子成员中1名副书记分管、1名副校长联系共青团工作,有指导、有安排、有支持。

4

是/否

2021年学校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团的工作7次。

B11.队伍建设(8分)

☆C25.依照标准足额核定团委专职干部职数、编制。校级团委书记按学校中层正职干部配备和管理,院系团组织书记为专职干部的,按院系中层正职干部配备和管理。

4

ABCD

B

①配备校团委书记;

②现任校团委书记为中层正职干部;

③校团委正式工作人员编制6个;

④校团委专职工作人员5个,挂职0人,兼职1人(不含学生团干部)。

C26.落实教师团干部在课时计算、职称评定、职级待遇、工作考核等方面的保障政策。

2

是/否


C27.落实团干部年度述职评议制度,强化结果运用,区分档次、奖优罚劣。

2

ABCD

A


B12.资源保障(8分)

C28.校级团委单独设置,未把团的组织机构随意撤销,合并或归属其他工作部门。

3

是/否


A4.保障支持机制

B12.资源保障(8分)

☆C29.将团建经费纳入党建经费整体计划,按在校生人均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划拨校级团委日常工作经费,并在活动场所、设备、时间等方面对团的工作予以保障。

5

ABCD

A

校团委2021年度工作经费共74.53万元,其中按在校生人均40元的标准划拨日常工作经费。

二、政治教育机制

目前,全校共有团支部471个(含教工团支部),今年组织化党史学习教育覆盖率100%,团支部平均理论学习次数12次。已组织开展的校级理论学习有: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专题、改革开放专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专题、“学党史、祭英烈、传精神、勇前行”主题团日活动、“百年风华青春向党”五四主题团日活动、“青春向党献礼百年”七一主题团日活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扬青年之声·颂百年华诞系列宣讲会(3次)等活动。

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比例达100%,2021年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共584人。校内团组织推优入党制度文件为《共青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见附件1)。

2021年校级“青马工程”学员共136人,院系级“青马工程”学院共471人。培养方案为《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关于举办2021年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骨”班、“青苗”班的通知》(详见附件1和2)。

三、实践教育机制

截止2021年,全校累计共有17835名同学参与“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15355名同学参与志愿服务,1036名同学向社区(村)和青年之家报到。

已开展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宏志助航计划——全国低收入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培训、辅导员三级包保孤残学生就业指导、困难毕业生求职补贴、魔幻烘培帮扶就业培训、网络创业实训培训、建档立卡同学就业帮扶、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40多场次就业帮扶活动,覆盖4000多名同学。积极组织同学参加第七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第九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第十八届“振兴杯”全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第二届安徽省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活动,全校近5000名同学700多个项目参与校赛;200余名同学50多个项目参与省赛,累计获得省赛金奖17项,银奖7项,铜奖35项、优秀奖6项等奖项;20余名同学4个项目参与互联网+项目国赛,获得国赛银奖1项,国赛铜奖3项。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 教育部关于印发<关于在高校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意见>的通知》相关工作要求,全面加强“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我校特制定《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实施方案(试行)》(附件4)。“第二课堂成绩单”体系分为思想引领、实践实习实训、志愿公益服务、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工作履历、自主学习与技能特长等7个模块,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筑好思想根基;努力推动阳光体育活动深入开展,促进我校学生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学习方式。积极开发精品课程,现已形成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思想教育课程、“悦动青春 追梦未来”系列群众性体育锻炼活动、艺术实践及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计划等特色精品课程。

四、组织建设机制

校团委积极构建党委领导下共青团主导的团学组织格局,不断推动团学组织深化改革,促进青年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

01基层团组织情况

在校生共19662人,在校生团员共16660人。设置学院8个,学院团总支8个,各学院团总支配备专职团总支书记或副书记1名,均按期召开团代会。全校471个团支部均按期换届,各团支部设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人。

02校级学生组织情况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下设五大校级学生组织,分别为: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社团管理部、国旗护卫队、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新媒体中心。

五、保障支持机制

校团委共有专职工作人员5个,挂职工作人员0个,兼职工作人员1个。

附校级团委干部名册

姓名

部门

职务及分工

政治

面貌

是否为专职团干部

赵倩倩

校团委

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主持学校共青团全面工作,

分管学生会组织、学生会秘书长

中共

党员

胡朋

马克思主义学院

校团委副书记(兼职)

负责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

中共

党员

董如恺

校团委

综合部部长,分管办公室、固定资产管理工作、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工作

中共

党员

梁雯婷

校团委

组宣部部长,分管团组织建设、团员教育管理、推优工作

中共

党员

刘亚东

校团委

分管社团管理部、青志联

中共

党员

宋晓姣

校团委

分管第二课堂、素质拓展

中共

党员

 

2021年按在校生人均40元的标准划拨校级团委日常工作经费。

以上自评公开内容如有不实情况,可发送邮件至安徽省学联秘书处邮箱2354000012@qq.com或全国学联秘书处邮箱 xuelianban@126.com反映。